最新消息
*/ " />
「珍愛地球」專題演講暨青年工作坊 2022/10/30

珍愛地球專題演講(2小時)

面對地球危機,除了嘆氣能如何?20多位青年於30日下午2點,參加聖嚴教育基金會、法鼓山世界青年會首次合辦的「珍愛地球工作坊」。為有助與會青年及社會大眾,認識「氣候變遷與心靈環保」的連結,尋找全球危機的解方,主辦方特地邀請自美返臺的常濟法師先於上午進行英文專題講座,鼓勵青年為更好的環境暢所欲言,讓法鼓德貴學苑現場猶如小型氣候會議。






藉由探討氣候危機的影像、原民長老的籲請,法鼓山聯合國NGO規劃小組負責人常濟法師說,驕傲是人類走向毀滅的因,因為「人」本是大自然的一環,和大自然並非對立;當面對疫情、戰爭、氣候變遷等影響生存的問題時,在不可避免的身心失衡壓力下,就會產生排斥拒絕、以自我為中心;或是韌性復原、利人即利己的不同心態。

常濟法師也分析為何透過政令、抗爭未必真能解決問題,並引用 聖嚴法師說的「人心不能淨化,社會就不可能得到淨化」,解說甦醒大自然的智慧,就是心靈環保。最好是產生行為造作和內心探索覺性之間的善循環,如佛所說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;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;慢慢地淨化、減少欲望,自然就會愛護大自然,這樣人類才有未來。

角色模擬「必須被視為、我應得、我較差、我較優越」等受害者的四種心態,經過分組討論、發想,從平等對話中凝聚共識,則是珍愛地球工作坊的特色及學習目的。果禪法師並介紹,透過同儕式的分享,有助於青年自我探索;當知道自己想成為甚麼樣的人(Being)後,就能避免被貪欲所控制,更能凝聚解決全球危機的共識。

邀請先生和就讀國小的孩子們一起參加講座,高郁華說,雖然下週學校就要期中考,但是氣候變遷是身為人類都應關切的議題,即使孩子能記住一句話、一個想法,都很值得;聽到法師用心靈來連結暖化等環境問題後,也觸動她深思面對、處理問題的方式,加入後續議題討論的工作坊。

丁毓娟說,因為朋友的推薦來參與工作坊,時間雖短卻覺得非常有收穫。帶領的法師們都十分瞭解國際上的各種觀點,尤其將環境和心靈連結,從環境收縮到內在,再由內在發散出利人的願力,提昇認知問題的觀察點,落實到具體生活中。最讓她感動的是,常常以為自己是在幫助他人、守護環境或動物,這些從自我為出發點的概念,如果換個角度,就會發現並不正確。

蔡清彥董事長蔡清彥董事長

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表示,聖嚴法師於30年前提出心靈環保、20年前即提醒必須面對氣候變遷,而青年正是受到「氣候焦慮」影響最深的族群,想要改善地球環境、減少破壞,需要從人類價值觀的改變做起,希望藉此活動,喚醒年輕世代的關注;這也是該會推動人間淨土、心靈環保的宗旨。

「一個人的高度,決定他的氣度」,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說,歡迎關注世界議題的青年及學生族群,參考法鼓山青年會在各地舉辦的公益課程、社會關懷,學習放寬視野、調整自己的價值觀,透過心靈環保,化解個人及世界面臨的煩惱。

◎文: 張曜鐘 20221030

◎圖: 林雅櫻、謝承翰、張曜鐘 20221030

30 Oct 2022
7/1線上直播
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

協辦單位:中央氣象局、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、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、聚界潔能股份有限公司

網站設計 by BLC

報名已截止